2011/07/01

牛肉歐芹炒飯

日本人很喜歡把各國料理抓來東加一點日本口味、西換一點偷吃步作法,做出味道其實還不錯的亂七八糟料理。用名字反查回該料理正式的作法,經常會讓人覺得很有趣,因為這兩種本為相同料理的東西,實際上早就已經是完全不同的食物了。

像是日本的ピラフ/PILAF就很經典。這種用炒過的米、海鮮或肉類、蔬菜等加高湯煮出來的飯是很有名的土耳其料理,到了日本就變成像是炒飯一樣的東西,老實說,我目前還是不知道日本的ピラフ和炒飯,除了在味道和材料上的不同之外,還有什麼相異處。

2009 0816_ 039.jpg

不過,好吃的東西還是好吃,儘管名字或作法混同讓人有點疑惑,好不好吃還是最重要的要素。前陣子用歐芹、大蒜和牛肉做了味道很好的ピラフ,對我來說其實是炒飯,只不過沒有用過這些配菜來炒過飯就是了,參考食譜是男子ごはん的某一集,不過我沒有特別記調味料用量,作法和材料都很簡單,邊炒邊嘗味道就是了。

材料:兩人份

牛肉(隨喜好使用牛排、雞排、海鮮等皆可)
白飯兩碗
歐芹一把
大蒜三顆左右
奶油10克


作法:

小火熱鍋半煎半炸大蒜片,直到把蒜片炸酥後取出放涼,之後拿大蒜油煎牛肉,我用的是骰子牛排,用普通牛排也都ok,煎好後取出,再用剩下的油炒飯。

熱過的白飯炒散之後加入鹽、黑胡椒與少許醬油調味,再加入大把切碎的新鮮歐芹快速拌炒。起鍋前將大蒜片撒回鍋內,熄火,再加入奶油稍微攪拌,待奶油融化並與飯融合後就可起鍋。裝盤後將牛肉裝飾在飯上即可。

非常簡單的一道料理,料理時間也很短,而大蒜香、牛肉香、歐芹香、奶油香,各種不同層次的香味融合瀰漫在盤中的經驗卻是我未曾感受過得。最後加的奶油會讓米飯變得軟中帶Q,口感很好,主角的牛肉如果直接用牛排煎好切條鋪上,絕對是會讓肉食系瘋狂的一道美味。

2009 0816_ 040.jpg 

開動吧!


SOURC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