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11

祖父母也有罷工權

【江靜玲2010-10-10 中國時報 】
上周日是英國的「祖父母節」。可是,相較於台灣今年才明訂的八月最一個周日的「祖父母節」,英國每年十月第一個周末的「祖父母節」實在冷清的出奇;大部分英國人,甚至不知道英國有「祖父母節」的存在。
     同個周末,回顧歐洲各國最近一連串的罷工潮中,最出人意表的,莫過於西班牙祖父母發動的聯合大罷工。
     在西班牙,超過百分之五十的祖父母肩負看顧孫子的責任,平均時間為每天八小時到九小時;有些雙薪家庭,整個暑假都把小朋友送到祖父母那裡。西班牙祖父母罷工,意味著西班牙麻煩大了。
     發動這項罷工的西班牙工會UGT強調,祖父母罷工,是要證明,祖父母在西班牙社會運作中,扮演著關鍵角色;這些充當長期保姆的祖父母,必須學會說「不」,且不會因為拒絕照顧孫子而感到愧疚。
     祖父母感受到必須協助子女照顧孫子,長期下來的精神與體能壓力,確實已逐漸形成一項新社會問題。經濟不景氣,為了節省保姆費用,把子女交給家中長輩的人 愈來愈多。不只西班牙,在義大利和葡萄牙,許多孫子從星期日晚上被送到祖父母家,到周五才由父母接回家,有的祖父母同時要帶兩個到三個孫子,這種情況,令 許多祖父母愈來愈覺得有心無力。
     英國的「祖父母協會」在今年「祖父母節」前夕公布了一項調查,發現英國的祖父母中有三分之一為「全職祖父母」。這些「全職祖父母」中有百分之五十五的人 表示,身體健康不如過去;百分之七十的人表示,睡眠形態受到干擾;百分之四十的人坦承,人際關係被迫改變,精神上感到苦悶。其他不是「全職祖父母」,但覺 得別無選擇,必需協助子女,分擔看顧孫子責任的祖父母比例,則佔了百分之八十二。
     這些數據比例,高的令人驚訝。難道祖父母們真的把協助照顧自己的孫子當成苦差事,或者,那麼身不由己嗎?台灣的祖父母中,一定也有很多是全職幫忙帶孫子 的,他們會不會覺得沒有選擇?覺得捨我其誰,「如果我不幫忙,誰來幫忙?」但有時又不免感到身心俱疲,希望把孫子還給子女。
     然而,根據同一個調查,英國「祖父母協會」發現,因為各種外在因素,最常見的是家庭糾紛,見不到孫子,或因而與孫子失聯的祖父母,受到的精神壓力和創傷 更大;高達百分之八十一的祖父母表示,看不到孫子,讓他們的心理和精神狀態受到極大傷害。類似問題,近年來逐漸浮現在歐洲老年化社會中,包括英國在內的許 多國家都存有祖父母權利組織和遊說團體,其中最重要的一項議題,即是爭取祖父母對孫子的探視權。
     一位長輩曾描述自己與子女和孫子間的關係,他說,「我愛(love)我的兒子,但我愛戀(in love)我的孫子。」我覺得他的形容十分傳神,但也透露了,祖父母永遠無法真正取代父母的角色。
     前次返台,在台北捷運上看到一對老夫妻帶著一個小男孩,老夫妻彼此以台語交談,轉向小男孩時,便換成生硬的國語,老先生並試著提醒老太太一些話國語該怎 麼說。這一幕令我印象深刻且感動,也勾起小時候跟只懂台語的阿公和阿媽,比手畫腳的記憶。我們的社會如沒有這些可愛但有時又有點囉唆的老人家,該怎麼辦? 我們真的該感念、珍惜這份寶貴資源。
     「祖父母節」立意良善,倡導此一節日的國家,也愈來愈多。然而,西班牙的祖父母大罷工和英國在祖父母節前夕的調查,再次提醒我們,比祖父母節更重要的事,是關切長輩的感受,多跟他們接近與溝通。這些,不是制定一個節日,就可以達到的。(clchiangr@yahoo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